首页 新闻中心>国资要闻

国资要闻

中国民航报:无诚信?难乘机!
发布时间:2017-07-07 作者:国资委 来源:厦门凯亚 字体大小:  A+      A-

    2017年5月31日,中国民航报报道公司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机系统,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2016年春节,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突然接到了“老赖”陈某的电话。原来,陈某由于上了法院的“黑名单”,无法买机票回家过年了。陈某慌了神儿,匆忙委托家人将欠款交到法院,这才从“黑名单”中“解禁”,买到了回郑州的机票。

这样的情况不只在郑州发生,在多地法院可谓是轮番上演。从2014年7月1日中国航信与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开发并持续完善的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机系统(失信人系统)上线运行至今,近600万人次的“老赖”被拦截在了机场之外。很多“老赖”迅速履行公民义务,摘掉失信人身份,才得以乘机出行。

惩戒失信行为  系统快速上线

    2014年1月16日,由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的要求,失信被执行人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和办理信用卡。

    事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民航局高度重视落实备忘录的要求。作为行业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中国航信受最高法、国资委、民航局委托,承担起了限制失信人乘机的技术研究工作。中国航信领导班子立即委派市场部联合航空业务部、研发中心、运行中心人员成立了联合项目组。

经过充分的研讨和论证,项目组确定了在机票采购环节完成拦截的方案。“在买机票这一关拦住失信人,对航空公司现行的各销售和服务环节影响最小,可以较好地保护普通旅客的乘机权益,对失信人的拦截也最有效。”中国航信市场部副部长姚禾介绍。这一方案也很快获得了最高法、国资委和航空公司的认可。联合项目组拟订了详细的项目研究计划,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系统建设。各相关部门紧密合作,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便完成了各个模块的设计、开发和测试工作。失信人系统于2014年6月16日完成了项目整体的功能联合测试,并提前15天通过了最高法的验收。

2014年7月1日凌晨,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中国航信失信人限制乘机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嚣张“老赖”挑衅 技术来“补漏”

    在系统运行初期,每天有数千人次的失信人被拦截在机场大门之外,迫使很多“老赖”主动联系当地法院偿还债务,履行公民义务。失信人系统也得到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认可。

    正当航信人为此自豪时,2015年的一天,有一个嚣张的“老赖”出现了。他不但成功买到了机票,还在新闻媒体上大肆宣传,公然挑衅法律。这一事件立即引起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航信的高度关注。项目组的“技术达人”迅速行动起来。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项目组发现,失信人系统存在着运行“漏洞”:系统超时率高达18%。这意味着,有将近20%的失信人因为与其他旅客同步订票导致系统超时,而不会被系统的主机拦截。

作为失信人系统的负责人,研发中心技术人员杨勇生此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首要问题是,无法确认性能的瓶颈在哪儿,是系统自身问题、网络问题,还是数据库问题?“不论是哪里出了问题,必须一周内解决!”公司给研发团队下了最后通牒。

为了判断瓶颈所在,以最小的代价解决问题,杨勇生在重压下,决定用排除法,对系统进行性能测试和深入统计分析。他首先找了一台新的测试服务器,让失信人系统在新测试机上运行,结果显示,99%的请求可在24毫秒内处理。这说明之前使用的主机资源共享消耗大,严重影响了失信人系统的性能。接下来,通过数据库同机和跨机性能对比,项目组发现两者性能差距巨大,网络耗时问题严重。

在详细清晰的统计数据面前,各部门找到了解决办法:迁移系统。2015年9月25日,失信人系统成功迁移至新服务器上。迁移后,系统超时率由之前的18%降到0.3%,拦截成功率达到了99.9%。这一结果大大超出了预期。0.3%的超时请求在主机优化异步封口策略之后,也能被成功拦截,对机票代理的影响也减到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至此,失信人系统不再受性能羁绊,实现了100%的有效拦截。

在运行过程中,中国航信项目组也在不断监控拦截的效果。项目组发现,失信人数据库信息实施拦截依赖于姓名和身份证,如果失信人使用其他证件订票,则可以逃避惩罚。2016年12月8日,项目组与最高法、公安部配合,升级了全系统的数据,将失信人的护照号导入系统。这次升级真可谓既及时又必要,系统识别能力得到加强,民航领域对失信人的“惩戒网”编织得更加紧实了。

    虽然失信人系统社会意义重大,但是无论多么完善的系统,也总会有漏洞可以钻,中国航信正在与最高法和相关单位通力合作,不断增加失信人数据库信息量,持续完善失信人系统功能,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努力。

维护稳定运行 不“错拦” 不“漏网”

    维护失信人系统的稳定运行并非易事。系统上线3年来,中国航信领导班子就给予了高度重视,由一把手牵头,在人力、物力方面投入了很多资源。“这是央企应履行的义务,我们第一时间响应最高法号召,不计成本要做好这件事。”中国航信股份公司总经理肖殷洪说。

     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人系统每天更新一次数据信息。为了不影响普通旅客订票,项目负责人杨勇生每天都利用夜间维护的时间同步更新数据。“我的工作原则主要是两点:别有错拦的,要确保正常旅客的乘机权益;别有‘漏网’的,不能放过一个失信人。”杨勇生凭借着这样的决心,不厌其烦,兢兢业业,每天定时将已经解除限制的失信人从数据库中删除,再将新增加的失信人信息准确录入。运行3年多时间,失信人系统中的数据由13万个增至437万个,累计拦截失信执行人573万人次,共涉及88万人,收到了良好的惩戒效果。与此同时,该系统也没有收到任何机构或个人的投诉。

    失信人系统不只有惩戒功能,也有人性化的一面。有时候,一旦失信人有急事、难事需要乘坐飞机,在得到最高法的批准后,失信人系统会在反复核实信息的基础上,临时为其解除限制。

    除了日常维护到位之外,在对失信人系统的升级中,中国航信克服困难,迅速完成任务。在失信人系统遭到“挑衅”的第一次升级过程中,从公司领导的最后通牒到失信人系统成功迁移,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付出了很多心血。研发中心新旅服部经理杨京煜面对其他部门的集体施压,沉着冷静,很快明确了突破目标和方向。产品线经理刘琼华和开发人员加班到深夜1时,为了尽快得到统计数据不分昼夜。当时,杨勇生的孩子刚刚满月。他不但主动放弃了产假,还天天在单位加班到深夜,家里的忙一点儿也没帮上。4个部门的员工加班加点,但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因为敬业,因为责任,更因为荣誉。

 

 

法律声明|联系我们|RSS订阅|使用帮助|网站地图

厦门民航凯亚有限公司 ©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800393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528号